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定陶区  > 正文

退役不褪志 退伍不褪色
—— 记菏泽市道德模范李宝玉

作者: 王浩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2-10-19 10:14

寒冬腊月,他曾不畏严寒跳进水库搜救落水者,只为生命安然无恙;风雨路上,他曾彻夜寻找迷失的老人、少年,只为他们平安无虞;炎炎夏日,他曾跳入几十米废井中,只为了救出一个孩子,拯救一个家庭……他就是定陶区天马义务救援协会党支部书记兼指挥长李宝玉。无数个日夜,不论严寒还是酷暑,不论暴雨还是风雪,他都坚守在岗位上,带领救援队共完成水域救援42次、陆地救援1280次、急救培训55场,为小区、学校、幼儿园等场所消杀57次。2021年,李宝玉被评为菏泽市第八届道德模范。

李宝玉所在的定陶区天马义务救援协会是一个社会公益组织。小到补胎打气、亏电对火,大到溺水打捞、疫情防控消杀、抗洪救灾,该救援队总是在第一时间,尽己所能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。

李宝玉是一名退役军人,定陶区天马义务救援协会的创立,和李宝玉退役不褪志、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息息相关。他在日常生活中,只要看到井盖没盖好就会放上明显的标识,看到歪了的电线杆也会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维修。后来,李宝玉认识了几位和他一样有爱心的朋友,便萌生了组建定陶本地救援队伍的想法。“兄弟县区都有自己的救援组织,如果我们这里也能有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,能够成为定陶区的一面旗帜,去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就好了。于是,2019年,我们便开始筹备起来。”李宝玉告诉记者。

天马义务救援协会的队员们都是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热心人士,他们职业不同、背景不同,相同的是都有着助人为乐的热忱和爱心。然而,公益救援行动一开始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。

“队伍刚开始成立的时候特别困难,装备没有、技术没有、专业人员没有,运转资金更是没有。我们所有的救援装备都是我们几个人自费以及爱心人士的捐赠,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救援,队伍才逐步走上了正轨。”李宝玉说,救援队成立后,我们积极向周边兄弟单位学习,多次赶赴安徽、济南、济宁等地参加培训、学习,提高队伍管理能力及救援能力,并多次邀请定陶消防、定陶红会、定陶人民医院来队培训应急、急救等专业知识。

帮助走失儿童、老人回家,应急救援知识宣讲,抗洪救灾,溺水打捞,疫情消杀……大事小情,都有天马义务救援协会志愿者们的身影。2021年7月,郑州发生罕见洪水灾害,李宝玉第一时间召集15名应急队员,分批次以最快的速度奔赴郑州。5天时间,李宝玉共参与了郑州新区收费站、河南行政学院、郑州中原科技学院、郑州华中阜外心血管病医院、郑开大道东三环附近的多个小区的救援工作,搜救受困群众120多名,安全转移群众1300多人,运送各类物资4300多箱。

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,李宝玉闻“疫”而动,第一时间召集队员,组建了定陶区首批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,全面参与防控知识宣传、协查排查、文明劝导、信息收集、人员隔离、设施消毒、捐款捐物等各项防疫志愿服务活动。走在抗击疫情的前沿,无论是核酸检测帐篷的搭建和拆除,还是防疫消杀的第一线,都留下天马义务救援协会志愿者的身影。

溺水事故是炎炎夏日里危害孩子们安全的一只“黑手”。为切实做好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工作,李宝玉组织天马救援队开展“安全教育 预防为主”防溺水专题教育,通过口头说教、举例延伸、现场教学等方式,使孩子们切实认识到意外溺水的危险和防溺水知识的重要性,大大减少了溺水事故的发生。

“今后,我会更加用心,更加努力地把这件事情做好。希望在未来几年之内,我们的队伍技能更加突出、更加专业化,在一些紧急突发的大型事故面前,我们能更从容地去面对。”李宝玉说。记者 王浩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